(1)對植草磚的產品性能要求,除了滿足普通路面磚的基植草磚本性能,如外觀質量、力學性能、物理性能等技術要求外,在體積密度、規格尺寸和空心率等幾方面要有區別,包裝材料特別是材料本身的開口孔洞要有一定的限制,預防植物根系伸入塊材內部腐爛,而影響使用壽命,同時在塊材的厚度尺寸上,要保證植物有足夠的生長土壤,且滿足施工搬運的方便和快捷要求。

  (2)施工工藝要奪破傳統的施工方法。在基層要鋪設排水良好、強度滿足載荷要求的粒狀材料,四周做好排水盲溝;在植草前,先要紙漿成型根據塊材的孔洞排列情況,在每穴孔內用15mm左右泄水道溝通上下層,此法可在澆築混凝土持力層時預留,也可以用電錘即時打通,但培土前一定要做好泄水通氣工作,墊鋪厚30~50mm的碎(卵)石,然後擁土定植,其土壤密實度宜控制在90%以內(輕型擊實試角紙驗)。

  (3)檢測。植草磚項目技術指標的檢測,主要是土壤有機質含量、原材料試驗和磚塊的各項技術參數符合性檢測(如3。1所指),但重點要控制磚塊的力學性能,根據其形狀和尺寸大小,決定抗壓、抗折強度的試驗方法;當試件的所有肋寬,不滿足《路面磚標准》附錄A表A1中要求時,則宜在塊體中切割其中一部分進行試驗,但必須滿足100×100×100mm立方體的體積要求,否則不論其邊長與厚度之比是否大於5倍,都必須檢測抗折強度;抗折強度試驗也宜根據其板內的孔洞形狀,分別采取二分點、三分點等方法在其截面抵抗矩最小L型護角的位置加荷試驗,測定抗折破壞荷載;同時,對試驗設備的要求是最大力值控制在20%~80%的有效量程內,且滿足Ⅰ級精度要求。路基壓實度,宜用環刀法檢測其壓實情況,滿足輊型擊實試驗的95%標准,且不得有翻漿、“彈簧”現像。

  (4)檢查與驗收,對所用磚塊的空心率指標、外觀質量,產品檢驗報告等事先進行控制,施工中重點檢查顆粒墊層、盲溝的排水坡度或流向,泄水通道的貫通率,培土底層粗粒材料級配,滿足土壤不被流失而阻塞上下層泄水道等通氣排水情況;檢查各結構層的鋪設能否滿足設計圖要求,控制各層材料的工藝齡期要求,對強度不確定性的部位,要隨時抽樣驗證;加強成品、半成品保護的監督檢查工作;驗收工作分二期進行,一是土建工程的驗收,符合平整度、色澤感觀和小型車輛的停泊載荷等要求,二是植草生長情況的驗收,要滿足植物的生命周期內成活率指標要求。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植草磚
    全站熱搜

    fhtshsth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